【星島日報】[2019-06-05]建制「冷處理」《逃犯例》爭議
【星島日報】[2019-06-05]建制「冷處理」《逃犯例》爭議

  在泛民全方位動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聲中,支聯會昨天舉行的六四事件三十周年燭光晚會,主辦單位聲稱有十八萬人參加,警方則指最高峰有三萬七千人,雙方差距多達十四萬,接近四倍。若以警方數字計,則是近四年新高。以三十周年計,這個數字只算一般,但佔中後泛民動員一直不繼,近期有關《逃犯條例》的聯署熱潮,已令泛民中人甚為振奮。
六四燭光晚會後,本周日就是民陣發動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民陣上次發動的遊行,根據警方數字,出乎意料有二萬二千人,民陣更指有十三萬人。經過個多月的動員,預料周日的遊行人數定然更多,甚至極可能超越昨晚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就以泛民進行的反修例聯署計,最新已有近二百所中學、最少十多萬人在參與聯署。不論是大遊行或網上聯署,參與者顯見是年輕人居多,料是自佔領運動後吸引最多年輕人站出來的一次。泛民亦期望,這些聯署者成為周日遊行的主力。 
「唔想幫手炒熱」議題
另一邊廂,建制派在支持修例行動明顯不及泛民「明刀明槍」。除了大部分建制議員表態支持修例,坊間只有由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擔任召集人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出面,發起撐修例聯署網上活動,聲稱獲得逾五十萬人聯署,他們又並在各區擺街站,派發解惑宣傳單張,建制大黨民建聯、工聯會等似未見大力落區撐修例。建制政黨對修例的「冷處理」,與泛民的「大鑼大鼓」形成鮮明對比。
工聯會中人就坦言,建制此仗在地區相對低調,是「唔想幫手炒熱」議題,「有辣有唔辣」,對區選可能有少少影響,但相信不大,「前綫都好清楚,基層社區、公屋地區無人講,不成話題,一般中下階層關心嘅程度唔強烈,因為非貼身話題,只是中產有啲反應」。他又認為,《逃犯例》條文簡單,泛民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問已很重複,只剩政治問題非法律問題,估計本月二十七日通過修例也有可能,如果大主席再鬆手一些就另當別論。
有民建聯中人解釋,該黨在地區有做宣傳,曾派發回應單張、解惑單張,並召開說明會,主要是解說修例內容。另一民記中人也指,泛民一直把與內地有關的議題和選舉扣緊,「唔係未見過」,建制未有特別擔心,且解釋政策應由政府落手做最好。似乎對於今次修例爭議,建制派都保持一點距離。
杜良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