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2019-11-30] 香港各界:美涉港法案簽署成法破壞雙方互惠關係 終將損人損己

  新華社香港11月29日電美行政當局日前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各界持續發聲堅決反對,認為美方此舉漠視廣大香港市民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烈願望,破壞雙方互惠合作,打著「人權」「民主」的幌子,妄圖以插手香港事務來牽制中國發展,赤裸裸地暴露出其霸道本性。若美方一意孤行,終將損人損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聯署聲明表示,美國反華勢力罔顧香港五個多月來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嚴重犯罪的事實,無視廣大市民最迫切、最強烈的願望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打著支持香港「人權」「民主」的幌子,製造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論,為反中亂港勢力和暴亂分子撐腰打氣,其根本目的是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和平發展,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方針不容破壞。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這部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公然為暴徒打砸搶燒的暴力行為護航。這是對民主人權的極大諷刺,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以及反中亂港的險惡用心。

  聲明指出,美國如今迫不及待打出「香港牌」,其目的只有一個:遏制中國。美國一次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霸道本性。這個法案的出台必然令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更加堅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發表聲明指出,這次美方配合暴徒和反對派的行為,只會更加激化香港的局勢,最終令美國的利益受損。聲明強調,美國對包括香港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肆意歪曲,但對其自身的人權問題,包括警察暴力、槍擊、種族歧視等卻視而不見。美方應當好好反省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表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完全違背互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對於美國這種以本國立法粗暴干預中國內政的做法,香港各界必須予以堅決反對。

  香港時事評論員黃芷淵認為,法案雖然冠以「人權」「民主」之名,但美行政當局在香港止暴制亂的重要時刻將其簽署成法,給暴徒發出錯誤信號,讓其認為能通過暴力破壞社會來爭取所謂訴求,這恰恰是損害整個香港社會的人權與民主。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表示,相關涉港法案是一批賣港政客奔波跪求多年而帶給香港的一紙「制裁令」,對香港負面影響深遠。眼前的影響就是黑衣暴徒會將其視為對暴行的「肯定」,繼續有恃無恐地為害香港,給止暴制亂添亂。他指出,賣港政客配合反華勢力將相關涉港法案強加在所有香港人頭上,借以撈取政治利益,為香港百姓帶來的卻是城市滿目瘡痍、社會法治崩塌。這些傷害香港、出賣香港的亂港分子終有一日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回歸祖國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無論美國通過什麼樣的國內法來針對香港,都改變不了這一事實。美國在香港和內地都有著巨大的商貿利益,相關法案也會對美國企業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是損人更損己的行為。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指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區之一,在國際主要自由指數排名上都名列前茅,從經濟自由、人身自由到產權保護、政府誠信和法治實踐,各方面甚至勝過一些西方國家。美國在香港擁有巨大利益,不僅對港貿易額大,且其金融企業在港擁有龐大業務。相關法案看似「厲害」,其實是紙老虎,中國一旦反制,美國利益必定受損。

  香港經濟學家梁海明指出,美國想通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注定會失敗。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有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在此工作、生活,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西方企業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獲利者,一旦美國貿然對港採取懲罰措施,有關企業同樣會受到傷害,必定遭到世界各地人士的強烈反對。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表示,國際交往應基於互利互惠的原則,單方面的制裁行為,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就算香港的發展真的受到些許影響,長遠來講,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也能做出相應調整。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會基於自身利益考慮,繼續重視香港作為亞洲重要自由港的地位。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批評美國無視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的強烈反對,為暴力違法分子保駕護航。香港是美國貿易順差最大的經濟體,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一旦通過有關法案,將會動搖商界在美國的投資信心,最終損害的會是香港與美國的經濟利益,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