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財經新聞】[2019-11-30]選舉之後 更加荒謬
【信報財經新聞】[2019-11-30]選舉之後 更加荒謬

原本期待能為本港帶來「新氣象」的區議會選舉,卻在漫天傳言中結束,例如有票站可以在不出示身份證的情況下領取投票表格;廢票數量明顯多過之前;最少8區選票重計選票後,反對派竟然全部反敗為勝。筆者並非試圖輸打贏要,但經歷幾個月反修例風波的暴力,早已苦不堪言的香港人,難道不值得一場公平公正公道的選舉嗎?

早在10月中,筆者與一群關心香港的朋友組織了選舉公平關注組,在10月24日遞信給特首表達對於能否舉辦公平公正公道選舉的關注,並且敦促政府要盡全力防範不公。因為在如此政治環境之下,是否能有公平公正公道的選舉,我們實在深切關注。

果不期然,選舉結束,很多預想中可能影響選舉公平的事件紛紛曝光,包括早前被反對派、暴力示威者及黑惡勢力重點「招呼」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拉票過程中遭人襲擊;包括很多建制派義工不能夠順利輔助候選人進行競選工程;很多建制派候選人的標貼、橫幅遭人毀壞,甚至有老婆婆想進入建制派議員辦事處時被人阻撓,甚至有報道形容為「遭人襲擊」……在這樣的氣氛下,此次選舉是否可以稱得上「公平公正公道」?非常令人懷疑。

特首態度令人心寒

選舉已經結束,無論對結果滿意與否,米已成炊,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一番聲明卻令人失望。特首在聲明中寫道,「昨日的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語氣之平淡、冷漠,簡直是最基層公務員完成差事後向上級做的總結報告。投票日的確是所謂「和平、安全和有序」結束了,但是否真的「公平公正公道呢」?投票日之前幾乎令香港天翻地覆、市民怨聲載道,深刻影響了選舉的暴力行為呢?

對於社會上發生種種事件的是非黑白對錯,市民對政府的領導、辨別、指引的作用,是抱有非常高的期待。毋庸置疑的是,政府必須站在正義高度強烈譴責暴力,制裁社會上的黑惡勢力。

過去幾個月,反對派基本上沒有譴責反修例風波中的暴力事件及使用暴力的人,反而是縱容他們,找各種藉口為他們辯護開脫。而特首卻指「……結果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一定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

特首是否仍對反對派、暴力示威者及黑惡勢力抱有某些不切實際的期望呢?是否仍然希望所謂「大和解」呢?筆者一早講過,這些完全是幻想,完全是與虎謀皮。在現在的時局下,反對派如此袒護暴力事件,拒絕譴責、拒絕割席,政府還要與之「大和解」,實在令人不解、令人心寒。

選舉是否公平公正公道,大家眼清目明一定可以分辨。從政府角度看,是否能心中無愧地宣布「選舉成功舉辦」呢?所謂「和平有序」舉辦完全成之後,是否不需要在判斷其過程中的是非黑白對錯,便與反對派人士大和解呢?這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態度呢?

周伯展香江智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