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件的終局

原創: 明叔雜談

 

1


 

最近很多人問我,香港的局勢下一步會如何發展。我沒有什麼內幕消息,但憑借在國社工作多年的經驗,我個人研判,香港事件終局即將到來,而在終局到來之前還會有一小段時間局勢大概率會進一步惡化。


 

這幾天,激進示威者的行動進一步升級,開始干擾香港機場正常運營,導致大量航班被迫取消,大批旅客滯留。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已經將激進示威者的行動往「恐怖主義」上靠了。多的話就不說了,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恐怖主義」會遭到如何對待,這個用大腳趾頭也能想到。


 

如果我是香港人,特別是如果我有孩子在這個暑期參與這些活動,我只能說,現在是約束孩子「回家」的最後窗口。跟很多人一般的直覺理解不太一樣,中國政府沒有陰謀,怎麼想,怎麼做,都會提前公之於眾,而且往往是言出必行。香港人對國家機器的運作缺乏瞭解,也缺乏敬畏。


 

昨天,人民日報微博報道了武警部隊在深圳集結的情況,這其實是非同尋常的信號。而且,人民日報微博還特別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規定: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參加處置暴亂、騷亂、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


 

如果我說這跟香港局勢沒有關係,你會信嗎?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最近發言很多,如果說上周他還在呼籲撐警隊、撐特區政府,寄希望於香港內部的積極力量,這周他已經表示,「暴力的組織者們很想把他們的犯罪行徑與普通示威混淆起來,把他們要摧毀香港的惡毒目的與一般示威者的具體訴求裹在一起,用後者做掩護。然而他們罪惡的底色終究藏不住,他們是一群披著羊皮的豺狼。現在已經到了將他們揪出來並予以打擊、清算的時候。」


 

我知道,很多人並不認同胡總編,但是你必須知道,以他的身份,他比絕大多數人都能更早、更準確地理解中國政府的立場。


 

以上種種跡象,是我判斷香港事件終局即將到來的主要依據。


 

9月1日香港大學開學,10月1日是建國70週年大慶。


 

時間不多了。


 

2


 

作為一個曾經的媒體人,預測香港事件的終局並不難,但作為一個基本瞭解這起事件正反兩方面立場的人,我認為最難的是「下一步該怎麼辦」。


 

香港激進示威者可能是一小部分人,但對他們表示同情、支持的香港人絕對不是少數。無論是普通商家、百姓,還是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甚至是警隊、法院、特區政府中,都有大量的「同情者」。而且,他們認為自己是在做一件不僅「政治正確」,而且也是「歷史正確」的事情。


 

有人找出20多年前中國內地發生災害香港演藝界踴躍籌款的視頻,那個時候「血濃於水」不僅是一句口號,也是一種信仰。今天,這一切就像是泡影。


 

所有人都必須反思,我們到底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


 

一兩個月前,我看到有香港留學生在美國大學公開宣稱,她和同齡人的悲劇就是生活在一個被中國控制的城市。


 

BBC的數據更是觸目驚心,在19-29歲香港年輕人中,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只有4%左右。


 

彈丸之地的香港,連基本的水電氣、蔬菜、水果,都要靠內地供應,但年輕人對內地非但沒有感恩,反而有一種被壓迫的深深的憤懣。


 

這是悲劇的深層原因。


 

如果香港最受歡迎的媒體,都是跟西方媒體一個調子,鼓吹中國崩潰論,抨擊中國的道路和選擇;如果香港的大中小學都不敢理直氣壯地宣揚中國國家認同,結局一定是悲劇的。


 

3


 

接下來,如果事件進一步升級、惡化,清場是必然的。


 

香港年輕人可能需要想清楚,他們自己的終局計劃是什麼?


 

修法?實際上已經停止。讓特首下台?不可能。讓香港獨立?想都不要想。


 

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一定出了問題,但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靠回到正常的機制上,街頭革命在一個有著強大中央政府的國家,百分百行不通。


 

而且,香港人應該知道,在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是靠不住的。特朗普現在面臨連任的生死攸關考驗,據一些從美國回來探親的朋友介紹,特朗普連任與否不僅僅關乎他個人的政治生命,也關係到他們家族的生死存亡。他得罪的人太多,他留下的漏洞太多,一旦下台,很多人都會找他算賬。


 

為了連任,特朗普必須解決中美貿易戰,這個時候,他對香港事務既沒有興趣,也沒有動力。


 

香港人還要想清楚,對於內地普通老百姓而言,絕大多數人對於香港目前的局勢是不理解、不支持的。


 

內地人可以理解香港街頭的一些合理訴求,但香港人如果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如果繼續公開懷念英國殖民時代,如果繼續與英美甚至台灣的民進黨合謀,這都是特別犯忌諱的事情。


 

香港的終局到底是什麼?


 

是要成為下一個台灣,民粹橫行,經濟停滯,整個社會在虛幻的民主中空轉?


 

還是要努力成為下一個新加坡,堅守法治底線,認同並利用好中國發展帶來的歷史大機遇?


 

這是香港人必須做出的選擇。


 

2018年度上海市財政總收入(含海關稅+證券交易印花稅)17973.57億,其中上繳中央10865.47億。


 

從1997年到2018年,回歸超過20年,香港上繳中央的稅收為0。


 

有人說,上海就像家裡的女主人,而香港卻像是個花錢大手大腳的女朋友,她跟你在一起都22年了,但她仍然覺得高你一等,對你抱怨東抱怨西,認為你應該為她的一切買單,更令人可氣的是,她還一直在說,她的上一任男朋友有多好。


 

香港到底是要做跟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女主人,還是要做一個高高在上的抱怨者?


 

歷史,留給香港選擇的時間已經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