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20-04-22] 政界:郭榮鏗瀆職有表證應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日點名批評,郭榮鏗蓄意違背誓言、嚴重濫權行為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政法界人士昨日表示,郭榮鏗及一眾泛暴派議員為一己政治私利,阻撓涉及民生的重要法案的審議,損害廣大市民利益,已嚴重違背誓言,更可作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表面證供,有關部門應嚴肅跟進。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立法會已被郭榮鏗以及一班「攬炒派」者阻擋,正當程序難以進行,以致停擺,重要的法律不能通過,例如象徵國家的《國歌法》本地立法。民生方面,有關孕婦的產假、終審庭法官張舉能的任命等,都在內會堆積,不能通過,相當於「廢了」立法會的功能。內會已召開15次會議,有充足的表面證據證明郭榮鏗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中央有權維護基本法,看到這些人在立法會內外製造亂象,有權作出譴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郭榮鏗故意不履行職責、惡意拉布,令內會停擺,是嚴重失職,而他表明要阻止《國歌條例》審議,是在阻撓香港完成應有的憲制責任,更拒絕承認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無論在法律、道德、憲制層面,郭榮鏗已違背了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和誓言,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更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這一普通法下的刑事罪行,執法部門應該調查。

民建聯發言人:國務院港澳辦昨日連發3篇文章,體現了中央非常關注香港現正面對政治攬炒,癱瘓香港的困局,各界人士必須正視中央行使的監督權,並應共同譴責及敦促郭榮鏗等泛暴派議員,必須停止政治攬炒、「拉布」停擺內會的圖謀。同時,泛暴派議員敵視《國歌條例》的態度及行為,已違反了立法會議員就任時的宣誓,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