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2019-11-30]建制派保持初心,必可重掌大局
【大公報】[2019-11-30]建制派保持初心,必可重掌大局

隨着區議會選舉結束,一些大是大非的界限被嚴重混淆,有必要澄清,還區選公道。

選舉結束後當局聲稱:「我們都很高興見到11月24日的投票、點票以至產生當選的區議員,整個過程都是順利有序的。」但是,這場選舉真的是沒有問題、符合法治、公正的選舉嗎?當局只是選擇性強調選舉日及選前幾天沒有大型社會暴亂,刻意排除暴徒幾個月來對建制派的恐怖威脅、暴力噤聲、「私了」報復等「寒蟬效應」。今次選舉的安全、公平、公正、公道毫無保障,反對派利用暴亂、打擊對手、恐嚇威脅、網絡欺凌、連登催票、蓄意翻盤、改寫版圖;其次是美國牽頭插手,「台獨」支持,內外勾連;再次是選舉提名把關時,刻意縱容「港獨」分裂分子和現行暴徒可全數參選,除DQ黃之鋒外全部入閘,許多暴亂分子什麼選舉工程都沒做,便可擊敗連任幾屆的議員,真是荒謬至極。因此,這次區選無論結果和過程,都是一次絕對有問題、不符合法治、不公正的選舉。

對政府不滿轉嫁建制派

今次區選的選舉環境對建制派極不公平,市民對政府止暴制亂無作為的不滿發泄於建制派身上。當局對止暴制亂舉棋不定、拖泥帶水,但建制派絕非為政府保駕護航的「保皇黨」,建制派促請政府應用盡一切方法止暴制亂,狠批政府5個月以來回應暴亂「只有一個字,就係慢」。建制派向特首反映市民對暴亂持續感到非常擔心,促請政府成立「止暴協調中心」,由特首帶領問責團隊以至整個政府,發動全民參與止暴制亂運動,又促請政府增聘警力,調配人手,令止暴制亂工作更有成效。例如,在蒙面暴徒肆虐下,建制派一直游說政府推出「禁蒙面法」沒有獲得正面回應,才組織跨黨派、跨界別的推動組,促請政府要盡快使用任何一切可行方法止暴制亂,包括引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幾番爭取,政府才採納了建制派的建議。

暴徒在11月初發動的中大暴動,留守中大二號橋的暴徒向外發話,如果政府確定如期舉行區選,他們可以重開二號橋及吐露港公路。挾持了來回新界中、北部交通樞紐的暴徒,為何只向政府提出如期舉行區選的簡單訴求?當局所稱「在各方努力下成功舉行選舉」,是否主要是應反對派要求?

現行法例已有押後區選的機制,根據《區議會條例》第38條,特首若是認為區選舉行前、投票或點票期間,相當可能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便可宣布押後選舉14日。至於特首宣布押後區選的14日,選舉若然仍是受到騷亂、公開暴力或其他危害公安事故影響,特首可以再按照第38條的規定,再次押後選舉。只是區選若未能在來年1月1日順利舉行,區議會便會出現空窗期。根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事官員的說法,屆時當局便需向立法會提出修例,將選舉進一步押後。

「選舉公平關注組」要求政府先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社會恢復秩序回復理性,才進行區議會選舉。由於當局不肯接納「關注組」要求「先平暴、後選舉」的建議,便鑄下顛覆性的錯誤。

得票增加豈是「連根拔起」?

為了打擊建制派士氣,反對派散布區選建制派被「連根拔起」的謬論。例如,有指建制派一敗塗地,三十年建立的地區勢力被連根拔起,要是「民主派」的地區工作做得好,建制派以後在地區上難有立足之地:「建制派過去十分倚賴樁腳模式,但如今大部分樁腳給人連根拔起,往後又可靠什麼呢?」認為建制派遭連根拔起,多年來區議會由建制派控制的局面,一夕間翻天覆地。

但是,建制派候選人在黑色恐怖下奮戰,基本盤並沒有流失,更沒有被「連根拔起」,反而進一步鞏固,建制派總體獲123.5萬票,較2015年增加逾44.1萬票,增幅55.5%。只是由於在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之下,建制派的議席大幅減少,建制派取得四成二選票卻只得一成多議席,這實在是「非戰之罪」,這使建制派及很多市民都感到惋惜。

建制派不會因為一時失利而放棄多年來在地區的根基,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只要建制派保持初心,繼續扎根社區,臥薪嘗膽,百折不撓,愈挫愈勇,沉着應付明年和以後的連場選戰,定能走出困局。

楊莉珊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