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2019-11-30]金融穩健堅守優勢待柳暗花明
【星島日報】[2019-11-30]金融穩健堅守優勢待柳暗花明

在中美貿易戰和本地社會事件夾擊下,香港經濟出現衰退,短期內很可能會繼續惡化。慶幸香港核心的競爭優勢並沒有因近期亂局而受損,穩健的金融體系仍然運作暢順。只要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繼續發揮優勢,香港前景仍可柳暗花明。

港第三季GDP按年跌百分之二點九,按季下跌百分之三點二,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負增長,確認步入經濟衰退。香港上一次經濟衰退已是○八年金融危機,當時GDP出現連續四季按季倒退。政府今年的全年經濟預測,亦由八月時的零至百分之一增長,下調至收縮百分之一點三。遊客大減,消費意欲低迷,零售市道大受打擊,第三季零售業銷貨量合計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六點七。由於零售、旅館和餐飲業聘用大量員工,這些行業經營困難已令就業市場面對壓力,失業率在十月上升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一,其中飲食業的失業率更升至六年來新高的百分之六點一。若社會狀況持續,將有更多公司倒閉,引發更多失業問題。

九及十月IPO集資額全球第一

縱然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但暫且不用對前景過分悲觀,因為香港的核心優勢並未改變。就金融市場為例,集資活動保持活躍,九月和十月港交所的新股上市(IPO)集資總額達七十九億美元,居全球第一。阿里巴巴在港進行第二上市,集資金額達一百三十億美元,使香港成為年內全球IPO集資最多的市場。整體而言,本港金融系統維持正常運作,港元匯價平穩,銀行同業拆息未見異常波動,資金進出正常。九月份港元存款有六萬八千八百四十八億,而支持港元外匯基金的外匯資產有三萬九千五百九十一億港元,香港的金融體系是有足夠的實力去應付資金進出所帶來的衝擊。

除了金融穩健,香港的核心優勢還包括優越的地理位置、資訊及資金自由流通、高度發展的專業服務與優質營商支援,以及健全的知識產權制度等,令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創新及商業中心。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危機過去後,香港經濟總是強勢反彈,而且比前創出高峰,包括九八年金融風暴、○三年沙士、○八年金融海嘯,就是憑藉核心競爭優勢,以及港人齊心一致的努力,均可見香港堅韌的本色。

香港根基雄厚,但要持續發展必須擴大市場,而我們眼前就有一個不容錯失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這個七千萬人口的市場,是全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和消費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說這是其他城市趨之若鶩的市場也不為過。香港身處其中,正是佔盡先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早前通過十六項惠港政策,包括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等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措施,業界都期盼能一一落實具體細節。

放眼大灣區七千萬人口市場

隨大灣區融合和產業升級,肯定會為香港提供一個廣闊的市場,年輕人有更多的發展空間,提供專業服務的如是,從事產品銷售的如是,進行高科技研發的也如是。舉例說,「理財通」就是極為值得期待的一環,將有助香港及內地的居民及機構跨境投資對方的理財產品(包括基金及保險等),帶動兩地資金流動,擴大整個財富管理市場的規模。不過,須知道機會絕非必然,如果我們不主動把握,最終會失之交臂。

目前調查顯示大部分巿民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客觀來說,短期內的經濟波動確實難以避免,但香港的競爭優勢還未受到根本性的動搖,關鍵在於我們必須與暴力劃清界缐,盡快停止目前的亂局,緊記「一國兩制」和法治精神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在對經濟造成結構性損害之前,憑藉港人的努力和堅韌,定能把深陷危機的香港力挽回來。

李民斌

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