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2019-11-29]人權法案長臂管轄禍亂香港損美利益
【文匯報】[2019-11-29]人權法案長臂管轄禍亂香港損美利益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朗普聲稱,法案重申並修正1992 年的《美港政策法》同時指示對香港政治發展作出評估。法案主要推手之一、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讚揚特朗普簽署法案的決定,指美國現時擁有新的和有意義的工具,阻止北京進一步影響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云云。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聲明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

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任何國家均不得使用經濟,政治或其他手段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法案是對他國內政的「長臂管轄」,美國的這一干預行為無論以國內法的何種形態及程序呈現,均不具有任何國際法的合法性基礎,在美國國境之外,美國並不享有跨境管轄的法律特權。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一美國的國內法,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都作出報告,評估香港有否「足夠自治」,並授權美國總統決定香港是否繼續享有獨立關稅區待遇、購買美國出口管制敏感技術、維持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制裁」相關的香港和內地官員,赤裸裸干預中國內政,是典型的霸權主義行徑。

香港暴力分子的破壞活動不斷升級,與美國國會插手香港事務密切相關。法案主要推手之一魯比奧與香港暴徒內外勾結,沆瀣一氣。香港暴力愈演愈烈之時,魯比奧來港拍片歪曲事實、顛倒黑白,聲稱香港人的事會繼續是美方的事,美方一定繼續出聲,一定不會讓世界忽略或者忘記香港人的努力云云。

法案公然為香港暴力犯罪分子張目,美國鷹派政客將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民主」問題,他們對特區政府依法和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行別有用心的抹黑,明目張膽為暴亂分子撐腰壯膽,充分暴露他們虛偽嘴臉和企圖把香港持續推向動盪深淵、遏制中國和平發展的險惡用心。法案顛倒黑白、混淆是非,赤裸裸地與國際社會共同遵循的正義和良知為敵。

法案的目的就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以實現美國鷹派政客借香港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美方這一惡劣行徑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在港重要利益。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中美關係及全球共同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應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美方執迷不悟、頑固堅持其霸權主義立場,廣大港人堅決支持中央政府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

楊華勇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