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香港市民在國慶日上街護國旗
上萬香港市民在國慶日上街護國旗

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的國慶日護旗行動,得到廣大港人的積極響應,共有約1萬1千多市民報名參與,他們分別在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四個區,以不同的方式,配合警方守護國旗,慶祝國家的70華誕。

 

上午十時,大聯盟在中環的香港大會堂舉行護旗隊出發儀式,大聯盟召集人及護旗行動總指揮黃英豪表示,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大聯盟發起國慶日護旗行動,最主要是要呼籲全體市民形成尊重國旗、保護國旗的觀念,凝聚正能量,在香港形成保護國旗的强大社會氛圍。他說,這個行動得到廣大愛國愛港市民的積極支持及踴躍參與,短短幾天就有上萬香港市民或通過電話報名,或由大聯盟的支持社團安排集體參與,充分體現出香港市民高漲的愛國熱情。

 

黃英豪表示,護旗是一項正義的行動,要按照“莊重、安全、有序”的原則進行,由於本港懸挂國旗的地點衆多,也比較分散,要保護好國旗,就需要周密的部署。他介紹說,警方已經安排了國慶日護旗的警力,參與護旗行動的市民將按照不同的方式,積極配合警方的行動。大多數護旗者都是在遍佈全港的護旗網絡中,作爲觀察者,密切注意周邊國旗的情況,一旦發現有人企圖損毀國旗,就通過專綫向警方報告。另外,還有數十支護旗隊以定點守護和機動巡邏等方式,在全港多個重點區域進行守護。

 

對於國慶日期間,有暴徒在網上發起暴力破壞的違法行爲,黃英豪表示强烈譴責,他指出,國慶日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廣大市民都期盼能在安定祥和的氣氛中,慶祝偉大祖國的70周年大慶。在這個時候搞破壞,根本就不是什麽表示訴求,而是與國家爲敵,與廣大市民爲敵。因此,他呼籲廣大市民不應參與任何非法活動,要以更加堅決的態度,對暴力破壞行爲說不,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和警方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