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國慶全民護旗行動
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國慶全民護旗行動

守護香港大聯盟今天(9月27日)宣佈組成萬人國慶護旗義工隊,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呼籲全港市民在國慶期間,配合特區政府共同守護國旗,讓五星紅旗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飄揚。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大聯盟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加強香港社會認識國家、熱愛祖國以及尊重和保護國旗的觀念,全民共同守護國旗,並依法制止暴徒損毀及侮辱國旗的暴行。

黃英豪表示,國旗是國家的象徵,神聖不可侵犯。《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明確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以及監禁三年。但是,從六月中旬至今,一些激進示威者把國旗也當成破壞對象,至今已經發生了9宗故意損毀及侮辱國旗的違法犯罪行爲,公然挑戰國家權威,褻瀆民族感情,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即將來臨之際,暴徒這些惡行,更是不可容忍。因此,守護香港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在慶祝國慶70周年期間,向全民進行認識國家、熱愛祖國以及尊重和保護國旗的宣傳活動,同時,大聯盟發起成立全民護旗行動,呼籲全體市民一起來守護國旗。具體方式包括成立國慶護旗義工隊,預計有1萬多市民參與,將分成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共四個區,參與守護國旗行動。但是要強調的是政府或民間組織應成為其掛上的國旗第一責任人,掛國旗時也必須要安排充分力量守護國旗。

黃英豪說,大聯盟呼籲在倡導全民護旗的同時,還需要依法護旗。鑒於暴徒們屢次扯下政府建築物上的國旗進行破壞,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把政府建築物外面懸掛國旗旗杆下方圓數十米的地域劃為禁區,禁止闖入及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同時,希望警方也要抽調專門警力,對主要建築物和地標懸掛的國旗進行保護,一旦發現企圖損毀、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要及時制止並拘捕疑犯。

出席記者會的包括:大聯盟副召集人陳勇、吳秋北、蘇長榮、楊莉珊、龍子明、周厚立等。

 

附件:市民報名參與國慶護旗義工隊的WhatsApp:

香港:52645085,

九龍:52645874,

新界東:52647401,

新界西:52619874

(市民報名時應報上: 姓名、性别、所住地區、聯絡電話,以便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