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烏雲籠罩香江,止暴制亂迫在眉睫 |獨家
經濟烏雲籠罩香江,止暴制亂迫在眉睫 |獨家

香港步入危急存亡之夏。「治國常富,亂國必貧」,一國如是,一座都市同理。持續兩個月的亂港暴力,已將香港推向半戰亂境地。從新界到港島,從立法會到警署,從鬧市到街巷,狼煙四起,刀光劍影。從「野貓式」攻擊,到「集團軍式」的襲擊,警察疲於奔命,市民驚恐萬分。香港當前正趨向管治崩壞的亂局,不僅在於暴力活動持續,更在於法治社會運作機制、最基本的道德底線,都有不復存在的危險。

8月5日,從「全民三罷(罷工、罷市、罷課)」,到「七區開花」,全港交通癱瘓,經濟活動重挫。激進暴力運動呈現失控跡象,香港陷入幾近癱瘓的不堪境況。暴力運動破壞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當務之急,止暴制亂,才有望驅散籠罩香江的經濟烏雲。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5日稱,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也仍然存在。在過去兩個月,香港社會事件中,不少店舖、酒樓、零售都表示其生意受影響,有部分店舖是間歇性被迫停業,經濟活動大受影響。他指,香港第二季GDP增長0.6%,但經調整後與第一季相比,實則是—0.3%增長,經濟增長失去動力,「若第三季都出現按季負增長的話,我們會進入衰退的情況」。

有輿論認為,眼下的這場前所未有的暴亂,絕非什麼「政見分歧」,更不是什麼「爭取自由」,其打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以及在示威現場到處可見的美英國旗、港獨旗都說明,這是一場挑戰國家主權底線、徹頭徹尾的「顏色革命」,是暴力顛覆政權的分裂活動。

 

太平山下的香港不太平

在歷經9週的示威抗議之後,於8月5日發起全港「三罷」,藉此要求香港政府同意抗議群眾提出的五項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撤回「612」暴動定性、不追究「反送中」(反修訂《逃犯條例》)抗爭者、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與元朗暴力事件、全面落實雙真普選。罷工行動,有統計聲稱有逾24個行業,約2萬人響應,包括3000名香港航空從業人員集體請病假參與,導致香港機場至少取消逾250航班;港鐵至少七線遭阻撓停駛;多條公路遭堵出現嚴重塞車。


「不合作運動」從早上7時半展開,暴力示威者以不同方法阻礙列車開出。在荔景站,多名戴口罩男女青年阻塞車門,期間有乘客在車廂暈倒。上水站聚集一兩百人,妨礙其他乘客入閘,雙方一度發生口角。炮台山站,有孕婦不適,由救護員送走。油塘站,多名口罩黨與市民乘客在月台對罵,有人開啟滅火筒噴向對方,車廂一度冒白煙。在上水至粉嶺站、粉嶺至太和站、大埔墟至大學站的路軌上,都出現故意拋置的單車、手推車及鐵枝等障礙物。

「不合作運動」導致早上繁忙時段的港鐵列車服務受阻4小時,造成港島、九龍交通大混亂。他們以身體或挎包、木棍阻礙車門關閉,拉動緊急手掣123次,導致多條鐵路涉及合共超過66班列車服務受阻,部分路段需暫停服務,推算估計近20萬乘客受影響。他們把公共交通服務當作政爭工具,如此妨礙港鐵運作,已是一個多月來第3次,市民不勝其擾。「不合作運動」妨礙交通、擾民的程度不斷升級。港鐵是香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平均載客量超500萬人次。至於「七區開花」,則包括金鐘、旺角、屯門、大埔、黃大仙、沙田和荃灣。下午1點半左右,各地集會點已湧入大批民眾,表達五大訴求,誣陷警方暴力濫權。


 

5日早上8點50分,記者步出荃灣永順街家門上班,坐地鐵荃灣西站去南昌站,原擬換乘東涌線去港島。幾個黑衣年輕男女示威者,戴著口罩,肩挎背囊,故意堵住車廂門,關不了車門,令地鐵停運,擠滿車廂的市民乘客一臉無奈。記者側身對堵車門的年輕人說,你這樣下去還能找到老婆嗎?他一愣,抬頭看看記者,邊上那幫口罩黨黑衣黨沒聽明白記者說什麼,對記者陣陣狂叫「罷工罷工」,諸多乘客也與他們對叫「廢青廢青」。記者一笑拂袖而去,對那批暴力示威者打了個大拇指向下的手勢。

從南昌站D1出口步出,是深旺道。建築物大墻上一長排「連儂墻」,示威者張貼的標語口號,巴士候車亭偌大的標語寫「支持八五全城擺工日,香港加油」。「罷工」寫成「擺工」。這幫年輕人,難怪有人稱他們「廢」。地鐵安排的免費接駁巴士站,數百人酷暑下排長隊。的士不可能找到。依循地鐵出口的工作人員指示走到巴士站,數百人烈日下耐心等候。記者排在一中年女後面,她一句話打動記者:「今天想盡辦法去上班,就是對這幫示威者的有力反擊。」這就是沉默大多數港人內心的糾結和憤怒。記者通常上班1小時10分鐘,此日「被罷工」,路上花了4小時,中午1點才到公司上班。正如有香港人說,今天堅持上班,就是對香港最好的守護。

 

香港法治安定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三罷」行動中,以七區集會名義的針對警方的大規模暴力衝擊也瘋狂上演。中午起,黃大仙、深水埗、北角、沙田、尖沙咀、荃灣警署及位於荃灣的新界南警察總部,以及一些紀律部隊和警察宿舍先後遭示威者圍攻,被投汽油彈。暴力衝擊如瘟疫一樣在全港蔓延,癱瘓交通令民怨四起,全港各地都出現喝止「黑衣暴徒」惡行的事情發生,多區都有駕駛人士不滿示威者堵路,雙方爭執。更多沉默市民則是排長隊、轉乘多次,仍趕回工作崗位,用樸實的態度向癱瘓香港的暴徒惡行說不。

據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透露,由6月9日至8月5日,警方在一連串示威衝突中,共拘捕420人,包括347男73女,年齡由14至76歲,包括非法集結、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警方在行動中共使用約160發橡膠子彈、150發海綿彈、1000發催淚煙,有139名警察受傷,其中2人仍留醫,傷勢為斷指、骨折。

 

兩個月來連場暴亂,已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民生。以香港經濟作為政治籌碼,有可能帶來深遠傷害,外圍不明朗與社會動盪「內外夾擊」。香港是高度開放經濟體,身處中美貿易戰和全球增長放緩大氣候之中,迴避無從,危機惡化傷及經濟筋骨。近月零售、旅遊、廣告、消費市道顯著轉弱,裁員壓力若隱若現,下半年經濟形勢殊不樂觀。外國商會和評級機構紛紛對香港短期前景深表憂慮,擔心長遠營商環境轉差。如果說評論是抽象的,那麼數據才是具體的。

 

香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8月5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長陳茂波說,香港經濟正在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處境,面對非常大的下行壓力,須同時應付外圍經濟和香港內在所面對的困難。出口、零售、餐飲等行業的數據各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經濟增長失去動力,他擔憂第三季度經濟會出現按季負增長的狀況。香港是國際金融商業中心、重要旅遊城市,以服務業為支柱產業,法治良好、治安穩定是香港吸引外來投資和遊客的最重要前提條件。政治性的激進暴力運動曠日持久、變本加厲,必然嚇走投資者、人才和遊客。近期訪港旅客人數急挫近30%,已反映情況之惡劣。

陳茂波列舉在出口、零售、飲食等行業的最新跌幅數據。2019年第一季出口下跌3.7%,第二季幅度增加下跌5.4%,六月份單月下跌10%。零售在五月下跌1.4%,到六月加大到下跌6.7%,其中珠寶、首飾、鐘錶下跌17%,電器和一些耐用消費品下跌16%,服裝零售生意都下跌8.2%。飲食業的環境更直接影響本港就業。飲食業第二季度下跌0.4%,按季跌幅是4.6%,飲食業包括餐飲、旅遊、住宿這些行業,僱傭了約22萬人,而面對貿易摩擦的物流、貿易僱傭了72萬人,經濟下行的壓力將會影響到民生和經濟。

 

多間金融機構下調香港經濟預測,星展銀行近日將2019年GDP由原來的2.5%,大幅調低至零增長,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還強調這「並非香港經濟最差的時候」,預計第三季GDP會出現負增長。他分析,七月PMI(採購經理指數)數據創十年新低,已表明市場悲觀情緒。連續16個月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反映經濟活動連續處於收縮狀態。零售和出口業從2月以來連續下降,投資活動亦有所收縮,商界對營商環境普遍流露出不信任的情緒,經濟前景不容樂觀。談及香港零售市場,他認為,依舊取決於系列示威活動的發展,香港消費若進一步受影響,估計全年零售額會下跌5%。

近月,香港中小企營商信心連續下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第三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由上季下跌7%至39%,屬3年以來低位,顯示中小企的營商信心繼續動搖。中美貿易戰及香港近期暴力衝突令香港深陷雙重夾擊,恐怕未來營商指數進一步走低。

 

不同業界的具體數據情況

綜合不同業界人士說法,7月香港整體經濟表現很差,貿易、零售、貨運及旅遊等多個行業的指標紛紛向下。香港零售行業再遇冷鋒,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大部分會員公司在6月及7月第一個星期的營業額,平均錄得單位數至雙位數跌幅,預料傳統暑假旺季生意額將大受影響,全年整體銷售額可能出現雙位數的負增長。2019年6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6.7%,累計已連跌5個月,遠遜市場預期的跌1.9%之餘,更是自2016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日前預告,受示威活動影響,7至8月跌幅可能擴大至雙位數,更有會員反映示威區的店舖生意達高雙位數下跌,由於事件過後仍需較長時間復元,情況較2014年持續79日的「佔中」更嚴峻。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經營環保設備生產公司,他表示,第二季低增長屬意料中事,第二季的訂單按年跌了30%-40%,除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香港連串的示威活動影響投資者的信心,令經濟雪上加霜,通常第三季會接下一年訂單,但目前的接單情況依然冷淡,預計2019年全年前景都不明朗,雖說暫時沒有裁員行動,至於何時情況會好轉,他歎氣搖頭,目前仍很難預計。酒店業方面,房間入住率也見下跌,具體跌幅說法不一,由10%至30%-40%不等。有人向61間外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發信「唱衰香港」,令總共有11地區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或發出忠告,呼籲民眾注意來港旅遊安全,若更多地區對港發警示,預料旅遊業受到的打擊,勢將進一步擴大,也會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


 

香港社會街頭暴力頻生,打擊零售消費行業,疲態頗露的市場需求不利營商活動。「三罷」那天,零售股重挫,對遊客消費敏感的鐘表珠寶股急瀉,謝瑞麟股價跌12%,酒店股香格里拉股價跌0.5%。整體大市在外憂內患下,恒指再跌767點,是1月8日以來新低,過去4日累跌近2000點。示威浪潮加劇社會動盪,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打擊市場情緒,港股持續下挫。MSCI香港指數是日出現連續第9天下跌,跌幅2.5%,成為1997年回歸以來最長跌勢,地產、零售及賭場股首當其衝。

連串暴力事件已隱現對樓市產生影響,二手樓掀劈價潮。嘉湖山莊景湖居10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446平方呎,原業主上月曾反價至540萬港元,但近期受社會氣氛影響,業主一週內連環劈價515萬港元,日前以485萬港元將單位沽售,重返年初水平。鰂魚涌康怡花園902呎住宅樓,劈價至1638萬港元售出,低估值近百萬港元。樓市前景未明朗,市場瀰漫觀望氣氛,過去周末多個指標屋苑零成交,小業主開始劈價求售。香港私人住宅上半年經歷5個月大反彈,升勢終在6月又戛然而止,掉頭跌0.78%,業界憂樓市已見頂,下半年私樓樓價會逐步回落。

 

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或會持續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認為,6月以來香港社會爭議性事件的影響,暫時集中在零售業等領域,對整體經濟增長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0.6%」增長率是一個比較低的增長率,幾乎等於沒有增長,這與內外部因素均有關。社會爭議如果難以立時平息,遊行示威活動長時間持續,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國際航運樞紐及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本來香港社會在推動科技發展、思考轉型、為經濟尋找新增長動力上有不錯勢頭,但這並非一朝一夕可達成,需長時間的探索和堅持。現時社會上有部分年輕人暴力,他們自身無法為社會尋找新出路帶來正面影響,同時也對一些有能力、有心力的其他人造成負面影響,這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相當不利。

有分析認為,今次亂港派多區突襲,配合反對派的區議會選舉部署,因此採取地區暴徒直接針對地區警署的策略,使地區政治白熱化,再拖延下去,必然使區議會選舉出現巨大的變數。反對派的部署是:先11月區議會選舉、後2020立法會選舉,繼而劍指行政長官選舉,實現「三步走」的奪權目標。搞亂經濟,搞弱民生,只是亂港派的手段。

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香港經濟已逐漸陷入低潮,為香港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如果香港人繼續沉淪在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中,只會讓香港社會停滯不前,一蹶不振,這終將由全港市民埋單。唱「雙城記」的這邊香港是「黑雲壓城城欲摧」,那邊上海則是「東風好作陽和使」。8月6日,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的通知》,參照經濟特區管理,立足高水平開放,對標「國際最強」。8月1日,太古可口可樂中國總部宣布由香港遷至上海浦東,浦東新區政府與太古可口可樂公司簽約戰略合作備忘錄。太古可口可樂把全球戰略重點放在中國,加大投資浦東新區,以上海浦東為中心輻射全國。香港啊,沒有穩定,談何發展。